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成果 <

正文

李江雁副教授在国际权威刊物《Journal of Management Studies》发表论文
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9-21 | 点击:

高科技企业并购中的核心员工留存问题一直是并购方面临的难题,因为在高科技企业并购中,并购的主要驱动力往往就是并购目标企业的核心员工和他们的人力资源。为了成功获得并保留并购目标企业的核心员工,企业除了在并购整合阶段采取激励手段,还可以在并购前的目标选择阶段就进行理性的筛选,以保证并购目标的顺利完成。我院李江雁副教授(通讯作者)的最新研究成果“Non-executive Employee Ownership and Target Selection in High-Tech Mergers and Acquisitions”对此问题进行了探讨,目前该论文已被管理类国际权威期刊《Journal of Management Studies》正式接收并发表。该论文的合作者还包括美国迈阿密大学Herbert商学院Wei Shi教授和密歇根州立大学Gerry McNamara教授。

Journal of Management Studies(简称JMS)是享誉全球的管理学权威期刊之一,也是金融时报评定出的50本商学院顶级期刊之一(FT 50),主要内容涵盖组织行为、战略管理、创业创新等管理和批判管理研究,近5年影响因子为10.7。

该研究发现,在高科技企业并购过程中,由于并购方和并购目标之间存在较高的信息不对称性,因此并购方需要依靠其他信号来判断并购目标的人力资本质量,以及被并购后核心员工是否会离开的概率。该论文提出,员工持股比例将成为并购方选择目标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筛选标准。因为员工持股比例越高,员工对于该企业的特殊人力资源的投入越高(firm-specific human capital),员工也更不可能在企业被并购后离开,因为这些企业特殊的人力资源在其他企业的价值较低。因此并购方依据员工持股比例,可以初步判断一个企业的员工在被并购后留存的概率,并购方也更愿意选择员工持股比例较高的企业进行并购,以顺利保留核心员工及其人力资源。同时,当并购目标具有更高的研发强度时,这一正向关系会更强;但当员工获得了更好的待遇时,这种作用则会被削弱,因为员工待遇同样可以作为一个预测员工在并购后是否会离职的信号,因此会削弱员工持股的信号作用。

这项研究对管理学中的并购研究做出了重要突破和贡献。首先,过去的研究只着眼于研究并购后的管理手段对于保留并购目标核心员工等人力资源的作用,而未从目标选择这一角度去研究,该研究发现,员工持股可以作为并购方评估目标公司员工留任可能性的重要筛选手段,补充了现有研究的发现。其次,过去关于员工持股的研究,主要着眼于研究其对企业绩效等其他战略性结果的影响,却忽视了员工持股的其他作用,该研究挖掘出员工持股在并购过程中的信号作用,对员工持股文献进行了补充。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joms.12982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