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成果 <

正文

周宇副教授的研究成果在国际期刊《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正式发表
来源: | 发布时间:2024-01-08 | 点击:

我院周宇副教授(通讯作者)与复旦大学吴乐珍博士、吴肖乐教授合作的研究成果“Commitment strategies and inventory decisions under supply disruption risk”在国际期刊《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2023年第32卷第8期正式发表。

近几年来,伴随中美贸易摩擦、新冠疫情与俄乌战争一系列事件的发生,产业链与供应链的中断风险日益显著,原本常用的多源采购、快速响应等应对措施失灵。这时,短期内最简单然而却最有效的解决方式即囤库存。

库存决策是运营管理最经典的问题。传统的库存管理问题关注运营风险下的最优决策。近几年国内外环境的变化,使得供应中断风险凸显,供应中断风险下的供应链库存管理问题研究比较有限。当供应链上游面临供应中断风险时,上下游的库存决策具有显著的博弈色彩。出于库存持有成本考虑,每一方都希望对方多囤库存,自己少囤,各方最终的库存决策并不明朗。

若供应中断发生,供应链的上游有可能抬高原材料价格,这使得下游具有价格顾虑。上游可以通过某些方式影响下游的行为,包括库存承诺和价格承诺,前者指上游保证持有一定的库存量,后者则指即使供应有限也不会抬高价格。

围绕此问题背景,周宇与合作者从两方面展开了研究,一是中断风险和库存持有成本对上下游库存决策的影响,二是上游在库存承诺、价格承诺、无承诺三种策略中如何选择。

研究发现,中断风险的存在是制造商(上游)持有库存的前提,在制造商无承诺的情况下,零售商(下游)是否持有库存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持有成本。在高风险高库存成本情况下,仅制造商囤积库存;在低风险低库存成本情况下,仅零售商囤积库存;在高风险低库存成本下,双方均囤积库存。

在承诺策略维度,研究发现库存承诺对于制造商而言是一个占优策略,原因是此策略消除了下游希望通过少囤库存从而激励上游多囤库存的动机,但是保留了下游可能囤库存的动因。然而库存承诺需要上游库存具有一定的透明性,这在实践操作层面需要一定的投入;当库存承诺难以执行时,可操作性强的价格承诺在高中断风险适度库存成本下优于无承诺。

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2293560/72293565,72025102,71971033)的资助。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