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师说 <

正文

来源: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 发布时间:2021-04-28 | 点击:

我院姚树洁教授就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接受CGTN采访

来源:CGTN(中国国际电视台)时间:2024年4月24日

2433C

4月24日,城市化与区域创新极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重庆大学教授姚树洁就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接受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采访,与主持人讨论了西部大开发、新质生产力发展的重要性等话题。

姚树洁教授认为,重庆有许多优越条件和比较优势,直辖以后年均经济增长大多数年份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今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速度比全国高0.9个百分点。重庆工业门类齐全,全国41个行业,重庆占39,是全国工业门类最齐全的地区。重庆工业布局主要是3个万亿级,3个5000亿级产业集群为龙头,加上6个千亿级和18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形成非常有格局和自身优势的产业布局。在发展新质生产力方面,重庆在西部地区处于领先地位,还有成都、西安、昆明、南宁、兰州等。西部相对落后地区也可以发展新质生产力,例如光伏产业、风电产业,新疆、青海、内蒙古、甘肃、宁夏等都有天然优势。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3日下午在重庆主持召开的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强调,西部地区在全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举足轻重。要一以贯之抓好党中央推动西部大开发政策举措的贯彻落实,进一步形成大保护、大开放、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提升区域整体实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奋力谱写西部大开发新篇章。

原文链接:https://radio.cgtn.com/podcast/news/1/Pro-Palestinian-protests-sweep-across-US-universities/479815

姚树洁个人简介

4407

姚树洁,重庆大学社会科学部副主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城市化与区域创新极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2021年担任重庆市高等教育经济学本科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2021年获评重庆英才-优秀科学家。本科毕业于海南大学,获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牛津大学博士后研究员。曾任英国诺丁汉大学当代中国学学院和孔子学院创建院长、教授。世界银行、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经济顾问,到过欧非亚20多个国家工作及研究,1997-98年英国中国经济学会主席,2012年以后担任中国软科学高级顾问。

在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经济研究》(14篇)等国内外SSCI/CSSCI数十种著名学术期刊发表论文近200篇。在国内外著名出版社出版中英文专著和编著20部。在《Financial Times》《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参考消息》《人民论坛》等国内外主流媒体发表文章100多篇,中国中央电视台国际广播频道(CGTN)特约评论员,多次与江泽民、胡锦涛、温家宝、王岐山、刘延东等原国家领导人座谈。担任《经济研究》等多个SSCI/CSSCI期刊编委。Digital Economy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Springer Nature)首席主编。著作和论文在Google Scholars显示引用8161次,H-index 46篇(最近五年28篇),i10-index102篇,最近三年高被引论文2篇。中文CNKI引用4106次,单篇最高引用830次。获评爱思唯尔(Elsevier)2020年、2021年、2022、2023年连续四年全球应用经济学高被引学者,英国近代千名优秀经济金融管理领域科学家(261名),位列经济学诺贝尔奖得主James Mirrlees教授之后。2022年、2023年全球2%顶尖科学家终身成就和年度排行榜。

主持一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一次性结题)、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后评估特优)和10多项省部级科研项目。获第九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论文奖,安子介国际贸易优秀文章奖,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优秀成果一、二、三等奖和优秀文章奖,《重庆日报》2020年和2021年连续两年10佳优秀理论文章奖。十多篇资政报告得到国家级和正省部级领导人批示和采纳,关于现代化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乡村振兴的有关建议被纳入重庆市十四五规划。中文文章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17次。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