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 < 校友人物 <

正文

校友专访 | 黄坤:在我的学生时代,我学会了如何当一位老师
来源: | 发布时间:2023-12-19 | 点击:

本硕博9年的重大经管学院时光,对于黄坤而言,在生命中占据了一个相当大的篇章。

不过在她个人看来,这9年的时光,最大的收获不是会计学就此在职业生涯扎下根系;也不是为从一名学生逐渐蜕变为一位老师打下根基。

而是,在这里真正学会了“教育”为何物,并为自己的教育生涯,涂上了最初的底色。

2010年重大弘深学院景观创新实验班本科生;

2012年重大经管学院会计系本科生;

2014年重大经管学院工商管理会计学学术硕士,

2015年硕转博,2019年6月博士毕业。

目前就职于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讲师。

在重大,我学会了从学生变成一个老师

“最好的教育,言传不如身教。”

这是结束了一天的晚课后,黄坤回忆起在刘斌老师的门下学习的那些年,发自肺腑的一句感言。

“娱乐至死”的时代,老师们难免也落入“讨好学生”的俗套。不过比起在课堂上逗乐学生,黄坤更在意的是在这45分钟的时间,到底输出了多少有用的信息,并被学生吸收。

在这个信息已经太易获得的当下,不惜为了45分钟,去花10个小时备课的人,是略显“钝感”的。但对于黄坤而言,这就是自己作为学生时所看到的老师应有的样子。

微信图片_20210510163236

黄坤依然记得转博那一年,投稿一篇论文,被刘斌老师叫到办公室修改的那个下午。

“那个时候,我还是‘学术青虫’,自己修改的论文发给导师后,刘老师把我叫到办公室,一字一句地帮我修改。他逐一指出来,你哪个地方写的有问题,为什么。甚至我没发现的错别字都一一指出来。”

“那就是手把手在教你。要知道,读博的阶段,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很多资深教授有太多的行政事务、社会兼职等,担任的角色更多是大方向的指导。然而,世俗意义上已经‘功成名就’的刘老师仍然对学术充满激情,对待学术的态度可谓是一丝不苟,而且能够做到手把手教我如何修改论文,这是一种无形的激励力量,让我知道真正意义上的学术人是怎样的、真正意义的好老师是怎样的。”

而且在经管学院的会计系,在跟很多老师的接触中,黄坤经历过很多个类似这样的瞬间。

“那种师生关系,是一种非常可贵的、友善的氛围。当你做学生时,受过这样的照顾和滋养,那么在你成为老师之后,你也很自然地在某些时刻会想,是不是也可以这样帮助和鼓励一下你自己的学生。”

教育不仅仅是知识的传递,更是育人的过程,是一种薪火相传,是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当老师是个‘良心活儿’。再没有一种职业,能像老师这样,有机会对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产生影响,那么我也希望,我能够在言传身教间,让我的学生们得到更多。”

经济越发展,会计越重要

智能化和大数据时代的来临,对会计这门学科而言,也产生了不可避免的冲击。

很多人说会计要被人工智能取代了,甚至去年微博热搜,某一流院校暂停招生会计学本科专业……“包括一些学生家长们也产生疑问,孩子学会计,是不是已经没前途了?”黄坤说。

而今天在课堂上,黄坤习惯对她的学生们重复一句话,“经济越发展,会计越重要”,就像当年她在重大读书时,老师们也习惯于挂在嘴边的那样。


微信图片_20210510163258

”其实持悲观态度的人往往都是对会计这门学科的不了解。算账、记账当然也是会计,但只是会计中最最基础底层的核算工作,会计还有更多更重要的职能,比如监督、提供财务信息、辅助管理层参与经营决策……甚至审计、做资本市场的看门人。”

中国的资本市场正在日渐壮大并成熟,这里面少不了会计作为“看门人”,提供宏大和强有力的功能支撑。“因为经济越发展,就会出现新的业态,新的交易形式,而反过来也会对会计有新的要求。所以,会计学有一个特点,就是偏实务性,而且实务往往是走在理论前面的。”

“所以新技术的出现,肯定会对会计有影响,但我更感兴趣的是怎么借助于这些新技术,来更好的发展这个学科,怎么利用智能化、大数据,帮助我们做会计、审计工作。”

很多时候,经济现象的发展进程可能已经超越了你思维所及的边界,“但这正是会计学,我们这门学科,真正需要面临挑战,并发挥作用的时刻。”


微信图片_20210510161806

Q&A

Q:重大经管学院A:黄坤

Q:您在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的学习中,取得的让自己最骄傲的成绩是什么?

A科研方面,参与了导师社科重大项目的申请工作。那时候我刚刚开始学术之路,什么都不懂,但是我的导师就给了我巨大信任,让我在申请这样一个重大项目的过程中,去负责了两个子课题的撰写工作,最后虽然没有成功,但是我并没有太多失败的遗憾。因为首先对手就非常强大,其次这中间,我个人的收获是巨大的。

Q:想对母校和母院说点什么?

A会计学学科的性质决定了它发论文难度很大,会计学专业的期刊少,而且针对这个学科的审稿周期也较长……而在高校,评职称、硕士博士指标的分配等,发表论文的数量和质量都是很重要的因素,这就导致了会计学越来越成为一个弱势学科……所以,如果重大经管学院在今后能更多考虑像会计学这种弱势学科的发展,那就太好了。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