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 < 校友人物 <

正文

校友访谈 | 肖 宇:易宠网是我一次尚未完成的考试
来源: | 发布时间:2023-12-19 | 点击:

校友访谈|肖宇:易宠网是我一次尚未完成的考试

严格来说,易宠网的起始,是源于肖宇在2007年重大读研一的时候,一门叫“电子商务”的课程考试。

“这门课的考试形式之一,是可以选择同学们分组给重庆一个企业做电子商务规划。而当时同组的另一个同学正好在做一个宠物行业的创业项目,就这样,我们无意识地进入了宠物电商的赛道。”

一开始只是为了应试做一份商业计划书,但调研结束后,大家也发现这个领域确实大有可为,于是一拍脑袋,几个人凑了几百块钱,在学校里租了个宿舍,开始创业之路。

从当时的3个人,到现在500人的团队;2000元的“天使投资”,变成今天年营收10多亿……,这份漫长的考卷,一答就是14年。

然而今天看来,交卷的时间依然还早。

“下一个十年战略规划,我们前年也做好了,能不能交卷不好保证,下一个十年达到之际再看吧。”肖宇说。

1618906458(1)

肖宇

易宠商城联合创始人,CEO;“2020年度渝商”,重庆青年企业家,年度创新人物。

2007年在重庆大学起步创立易宠科技。十余年来,易宠科技已发展成为国内宠物行业最大的垂直电商企业,年均营收10余亿元。旗下拥有行业最大的宠物用品垂直B2B平台——它品、 行业最大的宠物用品垂直B2C平台——e宠商城、行业最大的海外品牌代理和代运营矩阵。

创业迄今,曾获评重庆市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十大优秀电子商务平台、优秀互联网信息服务企业,全国独立零售电商百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创新成长企业100强等殊荣。

十年又十年

考研的路上的鬼使神差,让本科学物理的肖宇“放弃了科学”,转投重庆大学企业管理专业。自此,科学界少了一位学者,而电商界多了一匹黑马。

最开始的易宠网雏形只是一个简单的社区,是宠友们交流的平台。而当活跃宠友越来越多后,肖宇将以易宠网的巨大人气和庞大用户群为条件,说服宠物用品的商家来成为会员。

肖宇记得他走进的第一家宠物店就在重大附近,“聊了4个多小时,从重庆宠物市场的现状聊到网站发展的规划。最后,老板很乐意地花800元在易宠网站建了一个网页,每月还提供200元的宠物食品或服务做推广。”

1618906646(1)

▲早年的创业三人组

在创业失败率颇高的互联网行业,这位半路出家、学商科才仅仅一年的在读新生,第一次创业就颇有格局地规划了一个“十年战略”——“第一步:从分类信息网站升级到BBS本地论坛,聚集本地宠友;第二步:当种子用户到达一定量级,推出自营B2C平台,通过卖商品连接全国宠友;第三步:当整体用户到达一定量级,开放给更多品牌商、服务商入驻,成为宠物行业专业平台。”而十年来,一步一步,也基本做到了。

“战略当然很重要,你做什么不做什么,这么多的选择,你肯定不能全都做。”当然,这里面有另一个非常重要的一环,那就是对趋势的判断。“当时宠物领域的市场只有50亿,而我们测算了十年后的市场规模是1000多个亿。所以我们敢果断入局。”

1618908048(1)

▲2015年,德同资本与易宠科技合作,在北部新区投资建设全国性公司总部

而在肖宇看来,今天的宠物行业还有很多亟待创造价值的地方没有实现。在下一个十年规划中,肖宇的目标是要打造一个百亿级的产业级平台,能成为与阿里、京东这种大平台抗衡的一种真正的产业垂直平台。“我相信在细分领域,还有机会跑出这样的产业级公司。”

重大给了创业的土壤

为了这次的采访,我们改了几次时间,原因是肖宇真的太忙了。

而这样的忙碌也在很久以前就成为了肖宇的生活方式——毕竟在创业初始的那几年,上课、打工补贴网站运营费用、游说宠物商家一起搞活动、自己批发打包送货……等等一系列事情都是同时交叉进行着。研三的时候,甚至因为忙,没时间写论文,肖宇还差点休学。

“还好最后导师李奔波老师给我拦了下来。而易宠网的起步能如此顺利,也多亏了重大有一个相对宽松的土壤,以及经管学院鼓励实践的院风。”

肖宇依然记得易宠网的第一个线下活动,也是在学校做的。“当时是策划的一个救助流浪动物的一个活动,只要到我们网站点一下,就可以给流浪动物捐助粮食,这在2007年其实是非常新鲜的一种形式。”

“我们花费了许多精力,说服了一些宠物医院、品牌方来做赞助。然后认都不认识,就敢打电话给媒体请求支持,而当时晨、晚、商、时四大城报居然都被我们弄来了,《天天630》播出的时候,也给了我们十分钟。场地也是学校赞助的,就在重大科苑大酒店。然后为了怕活动人少、冷场,我们还把全班同学都喊过来扎场子。”

ff23cf447d408512d46bc8aeffefe4e7

▲2018年,首个国家馆“加拿大馆”在E宠商城正式上线

就这样,毫无经验的一支学生团队,凭借直觉和热情策划的一场公益性质的“整合营销”,让流浪动物得到了救助,商家得到了宣传,网站也得到了第一批种子用户。而且,一分钱没花。

那时候大部分人都会这样看——一个零行业背景、零工作经验、零资源人脉的学生创业团队,在重庆这个几乎没有互联网人才和融资环境的城市,做互联网项目,这不是天方夜谭吗?

在重庆大学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上,肖宇告诉学弟学妹,“是不是可以创业,并不与你的经验、资源有直接关系,而是有没有机会;当然,只有机会也不够,还有一个更重要,那就是你的内心,如果你的内心有这样一些声音——我希望可以为更多人的福祉担当、我对理念的坚持胜过对利益的追逐、我愿意不断的超越自我的界限……那么你就是一个具备创业精神的人。”

“而专注把每一个事情做到极致,并敢于不断突破自我的边界,时代浪潮里,每个人都可以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

1618906605(1)

▲重庆大学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演讲

Q&A

Q:重大经管学院 A:肖宇

Q:前些年互联网曾有过一个空前繁荣的时期,但后来泡沫也破碎了很多,易宠网是如何一直站下来的?

A:因为你是在做价值相关的东西,而价值相关的东西是持续永恒的。但价值也是需要变的,比如在13年前后是to C的价值,但16年以后,可能会转向to B的价值,所以说我们一定在价值创造上是做到差异化、错位是很重要的。

所以核心还是一个战略的节奏,什么时候转型,什么时候升级,这些判断是很重要的,发力早了也不对,发力太晚可能也没机会了。

Q:想对母校和母院说些什么?

A:真的很感谢重大的深谋远虑,在那么早的时候就开了“电子商务”这门课,要知道07年,是淘宝也才刚刚兴起的年代,如果不是因为这门课,我估计也不太会有我的这次创业了。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