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 < 校友人物 <

正文

重大校友 | 王晓辉:重大教会我一直做一个学生
来源: | 发布时间:2023-12-19 | 点击:

王晓辉清楚的记得,在2015年第一次跟一位哈弗毕业的创业者交流关于人工智能的话题时,他惊讶于一个女性投资人居然听得懂什么是“卷积分”。

“其实这是我1996年,上一门研究生的课叫‘电源投资决策’时,就接触过的一个概念。”王晓辉说,“我还记得当时张宗益老师,也就是咱们现在的重大校长,当年开讲这门课的时候,我们所有人都在私底下吐槽这门课好难。”

“但是谁能想到,七八年前,我开始为了投资人工智能,而深度学习这块领域的时候,才发现,人工智能底层的算法就需要用‘卷积分’。为此我还得过一个全国性的二十大人工智能方向投资人的奖项。”

在百度百科里输入王晓辉和“盛景嘉成”的关键词,“百亿母基金女掌舵人”的名号刷屏了荧幕。从造纸业,到航空业,从高新技术,到《战狼2》,王晓辉投资领域的涉猎之广,眼光之精准,令人惊叹。

“但这也是投资领域最大的挑战——每天都要面临新的东西,你不学,连别人听什么都听不懂,还怎么判断值不值得投?”危机感驱动着王晓辉一直保持着强烈的求知欲,这是多年自律保留的习惯,也是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求学7年,种下的基因。

王晓辉

北京盛景嘉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盛景嘉成目前在管基金规模超过100亿,其中母基金投资覆盖中国、美国、以色列三地头部基金,覆盖的项目截至目前为止成功IPO项目超过130个;盛景嘉成直投基金主要投向前沿科技、文化以及产业互联网等领域,2019年成功IPO项目6个。

直投项目:晨鸣纸业(第一家A+B+H的上市公司)、日本乐桃航空(日本最大的低成本航空公司)、智度股份、汇通达、物产中大、南京证券、石家庄商业银行、万里运业、豆包网、春秋时代、迈吉克、挖金客、未来商店等;

直投基金:真格、德同、九合、晨晖、创世伙伴、东方富海等

那些重大教我的事


“除了勤奋什么都别留下,除了知识什么都别带走”,这是重大五教里当年贴的一句标语,王晓辉迄今依然历历在目。

从1991年进入重大工商管理学院就读本科技术经济,之后又推免研究生,王晓辉在重庆大学度过了整整7年时间。在这7年里,她参与发表了9篇论文(其中一篇还是在国际顶级期刊IEEE),一路拿过若干次奖学金,在课业上还跟着导师任玉珑老师做了不少纵向横向的课题……

学业上斩获颇丰,生活上也收获颇多。一个甘肃人自此吃得了辣,也说得了一口流利的重庆话,而除了带走知识,王晓辉还在计算机辅修班上,带走了相伴至今的先生。对她而言,重大7年的时光,用再怎么美好的词汇来回忆,都不为过。

“我记得那时候管理学院的杨秀苔院长,从国外带回来一些书,像《投资原理》等等,都是自己翻译之后再给我们教学,还有任老师自己写的《技术经济学》……这些在那个时代,那个时间点,都是比较前沿的,而后来我也回过学校,看到我们课程体系的更新,以及这些年轻的老师们他们做的事情,我觉得‘走在时代前列’一直都是重大优秀的传统。”

这些经历让王晓辉在毕业后进入清华紫光,面对同期招进来的70多位硕士们,甚至其中小一半的清华硕士们,也并不觉得“怵”。

而老师们的勤奋,榜样的力量,也让王晓辉笃信“天道酬勤”。“我记得任玉珑老师五十多岁的时候依然去俄罗斯进修,回来又在电力等相关领域做了很多课题,那种勤奋和从不停止学习的步伐,给我的影响很大。”

“而这些工作风格的继承,让我今后进入社会,不能说所向披靡,但是至少可以在很多工作面前不会束手无策。”

用投资促创新


95年之后,大学生毕业工作再无”包分配”之说,中国经济转型一波又一波的浪潮开始真正袭来,而转型开始做投资的王晓辉,几乎都赶上了。

在中国转型成为世界工厂制造中心的时候,她们投了晨鸣纸业,那是中国最大的造纸公司也是国内第一家A+H+B股上市公司;在证券股票市场蓄势待起的时候,她们投了南京证券……今天看来,成功很容易归功于时代的风口,而这背后极为理性和冷静的研判却也是不可或缺。

“任何一个但凡还有市场经济要素的国家,都需要资本+实业,金融和产业发展,两条腿走路,缺一不可。”王晓辉说。今天,美国的硅谷、以色列等之所以能成为全球的创新中心,背后资本的力量是起到了可以说是决定性的关键作用。

“因为创新其实是一个有很大失败风险的行业,我们想鼓励更多的人去投身于创新,这个里面必须得有资本做引导,一方面是国家的主动引导,那么一方面就是市场化的资金的积极参与,这样才能把整个的创新氛围烘托起来,让创新的力量壮大起来。”

将近20年的股权投资经验,让王晓辉作为一名女性投资人,在男性扎堆的金融圈依然拥有一席之地,如今,她掌舵的盛景嘉成母基金,已经布局了美国、以色列,还有中国三地的最优秀的股权投资基金,总规模超过100亿元,直接投资、间接参投了超2000家优质企业,投资覆盖众多独角兽项目正在以超出预期的速度成长。

这对于当年刚刚毕业时在企划部工作的王晓辉一定是不可想像的,“有句话叫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就像90年代学‘卷积分’的时候,我也不会想到在十几年后,会在人工智能的领域再次遇到它。”

人生的草蛇灰线,伏笔于千里之外。“我们能做的,就是无论处在人生哪个阶段,都从不停下前进的脚步,勤奋、自律、保持求知欲与好奇心,正如我们学生时代那样。”

Q&A

Q:重大经管学院 A:王晓辉

Q:在金融投资领域谈“创新”,它应该体现在哪些方面?

A:创新其实分两个方面,一个是技术创新,这个很好理解,而另一个是模式创新。


我记得2000年初我刚踏入投资圈的时候,当时有个很简单的投资逻辑,就是C To C,Copy To China。比如我们发现纳斯达克有一家公司上市了,它的商业模式是什么样的,我们就立刻回国来找,有没有团队也做同样的商业模式的,你投给他,他就有机会起来,其实就是一种模式的创新,

走到今天,中国尤其在互联网的模式创新上,已经走到了世界的前列。现在略显薄弱的反倒是技术创新了,但是我认为不管任何时候,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永远也是两条腿,技术创新是底层的,有了技术创新形成了新的基础设施之后,模式创新也就是应用创新在上面,才能让技术创新形成更有效的生产力,所以这两个是相辅相成的,都是非常重要的。

Q:对母校和母院有什么话想说?

A:重大的校风一直很好,治学也非常严谨,但是在校友方面的活动,我们的整体影响力,相对还比较薄弱,我觉得母校是不是可以组织校友们在这方面做更多的努力。如果校友们的力量起来了,新的这些学生走向社会之后,周围的机会也会更多一些,就形成一个正向的循环了,所以,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加油啊!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